上海至拉薩火車指南:列車時刻表、票價及沿途旅行攻略

由Chinatour.tw于2024-03-17编辑

上海至西藏拉薩火車路線被譽為國內最美的進藏路線。在這趟長達44.5小時的旅程中,您將有機會領略中國大地上最令人心馳神往的自然風光。您將邂逅碧波蕩漾的青海湖,感受其寧靜與深邃;您將仰望繁星點點的可哥西裏夜空,沉醉於那無盡的宇宙奧秘;您還將目睹沱沱河上旭日初升的壯麗景象,感受那新生的力量與希望;波光粼粼的措那湖與廣袤無垠的藏北草原,更是將為您呈現一幅幅絕美的畫卷。最終,您將抵達心儀已久的拉薩,揭開這片雪域高原的神秘面紗,開始一段全新的心靈之旅。

這篇詳盡的上海至拉薩火車旅行攻略,為您精心整理了上海至西藏拉薩的火車發車時間、訂票流程、沿途美景以及實用的西藏旅行貼士。無論您是懷揣著對西藏火車之旅的無限嚮往,還是渴望深入探索雪域高原的壯麗奇觀,這份攻略都將助您深度體驗這場充滿神秘與壯觀的西藏之旅。

上海至拉薩火車費用、里程和線路圖

上海到拉薩火車時刻表:

始發站:上海

出發時間:18:33

到達站:拉薩火車站

到達時間:15:05

最低票價:402.5元

距離:3,757 公里

運行時間:約 44.5小時,您將在火車上度過 2 晚並於第 3 天抵達

列車號 出發/火車站 時長 座位類型(價格)
Z164 18:33(上海)-15:05+2天(拉薩) 44小時32分 硬座(402.5元)、硬臥(793.5元起)、軟臥(1262.5元起)

上海至西藏拉薩火車票價格及設施

座位類型 詳情 介個范圍 (元)
硬座 經濟實惠,衛生間位於車廂末端。 402.5
硬臥 每個包廂(開放)有六個基本鋪位,車廂兩端有公共衛生間。 793.5-841.5
軟臥 每節包廂有四個鋪位(包廂有門),車廂兩端有衛生間和洗臉池。 1262.5-1310.5

請注意,所有價格均可能發生變化。請及時聯繫我們購買前往拉薩的火車票。

硬座:

硬座車廂雖不是從上海乘坐火車前往拉薩的最舒適選擇,但如果您對青藏鐵路旅行懷有濃厚興趣,它依然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此次旅程長達約44.5小時,對於從上海出發的遊客來說,無疑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尤其是在七月和八月的暑假旅遊高峰期,硬座車票更是一票難求。然而,若您真心嚮往這段穿越高原的奇妙旅程,硬座車廂也能帶給您獨特的體驗。雖然條件相對艱苦,但沿途的風景絕對值得您去體驗和珍藏。

為確保旅途舒適,建議隨身攜帶保暖衣物,以應對海拔升高時氣溫的急劇下降。同時,不妨在行李中備上U型枕、眼罩和降噪耳塞等小物件,它們能在漫長的旅程中有效緩解疲勞,幫助您更好地享受這次火車之旅。

硬臥:

考慮到長途火車旅行的舒適度和價格因素,硬臥車廂成為了大多數遊客上海至拉薩列車的主要選擇,每趟列車大約可容納480名硬臥乘客。硬臥車廂設有上、中、下三層鋪位,每個空間內共住六人。其中,下鋪由於提供了更為充裕的活動空間,因此價格也相對較高。不過,無論選擇哪一層鋪位,硬臥車廂都能為您提供一個相對舒適的休息環境,讓您在旅途中得到充分的休息。

硬臥的車廂分佈圖

硬臥的車廂分佈圖

軟臥:

軟臥無疑是您從上海乘坐火車前往拉薩的最舒適選擇。每間車廂僅容四人,設有上下鋪位,空間寬敞舒適。更為貼心的是,車廂還配備了可上鎖的推拉門,有效保護您的個人隱私,讓您在旅途中能夠盡享寧靜與安心,尤其適合家庭或團體旅行。然而,需要提醒您的是,從上海到拉薩的火車上軟臥座位僅有64個,因此想買到軟臥票並不容易。建議您提前規劃並儘早購票,以確保能夠順利獲得這一最佳旅行體驗。

軟臥的車廂分佈圖

軟臥的車廂分佈圖

餐車:

在前往拉薩的列車上,會有流動的手推車穿梭於車廂之間,它們載著各式零食、飲料和速食,穿梭於車廂間,隨時為乘客們提供美味的零食和飲料。若您希望品嘗更為豐富的中式菜肴、米飯和湯,那麼專用餐車將是您的不二之選。在那裏,您不僅可以享用美食,還能通過餐車較大的窗戶,一覽青藏高原的壯麗景色,讓味蕾與視覺都得到極致享受。此外,車廂尾部提供熱水供應,如果您想在火車上享受一杯香濃的咖啡或沖泡一壺好茶,只需輕鬆取用熱水即可。

洗手間:

列車上的衛生間通常位於車廂的尾部,為乘客提供便利的如廁環境。硬座和硬臥車廂一般設有蹲式廁所,它們簡單實用,滿足大多數乘客的需求。而軟臥車廂則提供了更為舒適的如廁體驗,您可以在抽水馬桶和蹲式馬桶之間根據個人喜好進行選擇。無論是哪種類型的廁所,都經過嚴格的清潔和消毒處理,確保您在旅途中的衛生和健康。

供氧設備:

上海至拉薩的列車旅行的一大亮點,無疑是列車在高海拔地區所提供的彌散供氧系統。臥鋪車廂的每張床位均配備有獨立的氧氣出口,確保乘客在旅途中能夠舒適地應對高海拔環境帶來的挑戰。如有需要,乘客只需向列車工作人員索取一次性氧氣設備,即可隨時享受到清新的氧氣,為高原之旅增添一份安心與舒適。

如何預訂上海到拉薩的火車票

您可以選擇在火車站直接購買上海至拉薩的火車票,或者通過中國鐵路官方網站12306進行線上購買。該網站提供中英文版本,方便不同國籍的旅客使用。只需註冊並登錄帳戶,並確保您在中國擁有有效的支付方式(如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即可輕鬆預訂火車票。無論是親自前往火車站還是選擇線上購票,都能讓您順利踏上上海至拉薩的旅程。

青藏列車車票通常會在發車前15天開始發售。特別是在旅遊旺季,我們建議您提前設置好鬧鐘,做好搶票準備,一旦車票開售便立即下單。然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暑假期間火車票預訂可能尤為困難,由於出行遊客很多,車票往往在短時間內便被搶購一空。因此,如果您計畫在暑假期間乘坐青藏列車,請務必提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規劃。

從上海怎麼搭乘火車前往西藏?

您的上海至西藏火車之旅將從上海火車站啟程。抵達火車站後,請準備好相關證件和入藏函,外籍遊客需要護照,臺灣遊客需要臺胞證,香港、澳門遊客需要回鄉證,前往售票櫃檯領取您的火車票。隨後,通過安全檢查,您將順利進入車站。在車站內,您可以查看電子大螢幕,輕鬆找到您的車次和指定月臺。核對好火車票和入藏證後,您便可以踏上嚮往已久的上海至西藏之旅,開始一段難忘的旅程。

西藏火車旅行需要辦理入藏函

入藏函是乘坐火車前往西藏的重要憑證,不僅在取票時需要出示,而且在乘車時也將接受檢查。為了確保旅程的順利進行,請在出發前務必由西藏當地旅行社-亞洲奧德賽旅行社幫您申請並取得有效的入藏函。

需要注意的是,您無法自行辦理西藏旅行證,這需要西藏旅行社的協助。當您選擇我們的上海西藏火車旅遊團行程或參加我們當地西藏旅行團服務時,我們會為您提供免費的入藏函辦理服務。我們致力於確保您的旅程順利無阻,並為您留下難忘的回憶。請放心選擇我們,我們將竭誠為您的西藏之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幫助。

入藏函

前往拉薩乘坐火車,入藏函必不可少。

出發:上海火車站

每日均有一班火車從上海出發,直達拉薩,其起點便是位於上海市閘北區秣陵路303號的上海火車站。您可以選擇乘坐地鐵1號線、3號線或4號線輕鬆抵達該站。而若您是從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出發,也不必擔心,乘坐計程車僅需約30分鐘即可到達上海火車站,便捷開啟您的西藏之旅。

上海火車站設有南北兩個廣場,方便旅客從不同方向進站。無論您從哪個廣場進入,只需跟隨指示牌,便可輕鬆抵達火車站候車區。取票後,通過安檢,您可以在電子大螢幕上輕鬆找到您所乘列車的指定月臺。為確保順利登車,建議您在預計出發時間前約45分鐘到達火車站,這樣您將擁有充裕的時間候車。

上海火車站

上海火車站

抵達:拉薩火車站

拉薩火車站作為上海至拉薩火車的終點站,坐落於拉薩市堆龍德慶區柳梧街道,距離市中心僅約10公里,交通十分便捷。抵達後,您可以輕鬆在車站外搭乘計程車,迅速前往市區,開始您的拉薩之旅。

如果您參加我們西藏旅遊團,我們將為您提供貼心的拉薩火車站接送服務。抵達後,我們的導遊和司機會提前準時在拉薩火車站迎接您的到來。

拉薩火車站

拉薩火車站

西寧火車站換乘

值得一提的是,從上海到拉薩的火車旅程中,會在西寧站進行換乘,因為所有的去西藏火車都需要在西寧火車站換成有氧列車,以便適應高原反應。不過,中轉過程十分便捷,您只需在一個月臺下車,隨後在西寧站的另一個月臺換乘開往拉薩的火車即可。

上海至拉薩火車之旅:沿途有哪些美景不容錯過?

上海至拉薩的火車旅程一直被譽為青藏鐵路最美的線路。這條線路的魅力在於它穿越了一系列令人歎為觀止的自然景觀,包括碧波蕩漾的青海湖、神秘而壯麗的可哥西裏自然保護區、清澈見底的沱沱河、寧靜如畫的措那湖以及廣袤無垠的藏北草原。這些獨特的風景點不僅展示了青藏鐵路沿線多樣化的自然風貌,更為旅客們帶來了一次難忘的視覺盛宴。

青海湖

當開往拉薩的火車在傍晚時分抵達青海湖時,您將有幸欣賞到這片湖泊最為迷人的日落景色(尤其在7月至8月間)。此時,火車將緩緩沿湖畔行駛,大約滑行20分鐘,讓您盡情領略青海湖的寧靜與美麗。在這段時光裏,蔚藍的湖水宛如一面鏡子,倒映著天空不斷變幻的色彩,溫暖而柔和的光線灑落,將整個景觀籠罩在一片空靈而神秘的光芒之中,仿佛置身於一幅絕美的畫卷之中。

青海湖

中國最大的內陸湖泊青海湖

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

清晨時分,當火車緩緩駛入可可西裏,您將在淩晨4至5點的黎明前,迎來觀察星空的絕佳時機。此時,沙漠上空的銀河景象尤為壯觀,仿佛一條璀璨的河流橫貫天際,令人陶醉其中。若運氣足夠好,您或許有幸目睹成群的藏羚羊在雪山與開闊平原間自由奔跑,它們矯健的身影與壯麗的自然景觀交相輝映,構成一幅幅動人的畫面。

可可西裏

可可西裏的壯麗景色

沱沱河

當火車抵達沱沱河時,正好是日出的時間。這條被稱為浩瀚長江源頭的河流靜靜地流淌著,像一面鏡子一樣完美地映照著晨空中變幻莫測的色彩。這一刻,河流與天空交相輝映,形成一幅令人陶醉的畫卷,一定會為您帶來了一次難忘的視覺盛宴。

措那湖

措那湖無疑是青藏鐵路的一大亮點。當火車緩緩沿著湖岸前行,有時距離那湛藍的湖面僅有20米之遙,讓人仿佛能伸手觸摸到那份寧靜與深邃。在這大約10分鐘的時光裏,您將沉醉於這片高原的絕美風光——湛藍的湖水波光粼粼,翠綠的草原如詩如畫,而悠閒漫步的犛牛和羊群更是為這幅畫面增添了幾分生動與寧靜。這標誌性的高原景致,定會成為您旅程中難以忘懷的記憶。

措那湖

海拔最高的談水湖措那湖

藏北草原

藏北高原大草原,這片遼闊的高原地域,主要坐落於西藏的北部,而在那曲境內,它更是以羌塘大草原的壯麗風貌而著稱。羌塘,作為中國的五大牧場之一,坐落於昆侖山脈、唐古喇山脈和岡底斯山脈的環抱之中,不僅是眾多野生動植物的樂園,更是蘊藏著深厚文化底蘊的沉積層沃土。這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與人文的璀璨輝煌交相輝映,共同演繹著羌塘大草原的獨特魅力。

藏北草原

廣袤無垠的藏北草原

如何縮短上海至拉薩的火車旅行時間?

這趟長達44.5小時的火車旅程可能會讓人感到相當漫長。若您希望尋找一個更為快捷的旅行方式,我們強烈推薦您考慮先從上海搭乘航班直飛西寧。從西寧出發,您再開始您的西藏火車之旅,這將使您的整體出行時間大大縮短。作為青藏鐵路的重要起點,西寧不僅交通便利,更是眾多旅行者來西藏旅遊的熱門出發地。這樣的行程安排,既節省了時間,又保留了火車穿越高原的獨特體驗。

 對於有意向中國其他熱門旅遊城市,如西安或蘭州的旅客朋友們,建議您從上海出發,可以選擇乘坐高鐵或飛機前往這些城市。在領略了西安的千年古韻或蘭州的西北風情後,您可以從這些城市乘坐青藏火車,繼續您的西藏之旅。這樣的行程安排不僅可以將您的旅程分解得更為輕鬆,還能讓您在體驗青藏鐵路的火車旅遊之前,充分領略到其他城市獨特的文化魅力和風土人情

上海到拉薩火車之旅的溫馨提示

在前往拉薩的火車上安置好行李後,再頻繁地打開行李箱取放物品可能會帶來諸多不便。因此,建議您將旅途中必需的物品及貴重物品放入隨身背包中,這樣您可以更加輕鬆地隨時取用,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抵達西寧後,您會發現火車上已經配備了彌散供氧和獨立供氧口,這樣的設施將幫助您更好地適應高原環境,減少高原反應的不適感。您可以放心享受旅程,不必過於擔心高原反應的問題。

在火車上,由於車廂內外溫差較大,保暖工作顯得尤為重要。為了確保旅途的舒適與安全,請您務必攜帶足夠的保暖衣物,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寒冷天氣。

上海-拉薩火車之旅,抵達拉薩後如何選擇西藏當地旅遊團

從上海出發,乘坐火車前往拉薩的旅程預計會是一段漫長而精彩的旅程,大致需要耗費1至3周的時間。

一周行程

從繁華的上海出發,乘坐火車前往神秘的拉薩,沿途風光如畫,每一幀都仿佛是大自然的傑作。抵達拉薩後,您將有機會深度領略這座城市的別樣景致:雄偉壯麗的布達拉宮、莊嚴肅穆的大昭寺、繁華熱鬧的八角街,以及湖光山色的羊卓雍措,每一處風景都獨具魅力,讓人流連忘返。

拉薩-羊湖-日喀則珠峰後藏秘境7日西藏旅遊

兩周行程

從上海出發,一路向西,您的火車旅程將延伸至神秘的拉薩。在那裏,您將有機會近距離領略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的雄偉壯麗,感受那震撼人心的自然奇觀。而在拉薩,還有更多美麗的景點等待您去探索,我們衷心地希望您能夠深入其中,盡情領略這片神奇土地上的自然之美與人文之韻。

拉薩-林芝-羊湖-珠峰-納木錯11日遊行程

西藏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遊客們在珠峰大本营合照留念

三周行程

在出發前往拉薩之前,您完全可以先踏上一段精彩紛呈的旅程,遊歷中國其他熱門的旅遊城市,如繁華的上海、古都西安或美麗的西寧等,感受它們特有的人文景觀和自然風貌,再從那裏啟程,開啟一場全面而深入的拉薩冒險之旅。在這次的旅程中,您將有機會親眼目睹那令人驚歎的珠穆朗瑪峰,感受其雄偉與壯麗;同時,您還將領略到被譽為世界屋脊的岡仁波齊峰的神秘與莊嚴。無論是繁華都市的霓虹燈海,還是雪域高原的聖潔雪山,都將為您的旅程增添無限魅力與回憶。

西藏阿裡神山聖湖(轉山)古格王朝15日遊

岡仁波齊峰

岡仁波齊峰四壁陡峭,呈圓錐狀「金字塔形」

攜手亞洲奧德賽,從上海搭乘火車去探索西藏絕美風光

亞洲奧德賽旅行社,作為一家專業從事西藏旅遊超過 10 年的資深西藏旅行社,已在全球範圍內設立了眾多辦事處,並組建起一支專業的當地團隊。隨著中國旅遊目的地的日益豐富,我們為您提供了多樣化的全景式西藏旅遊體驗,讓您能夠全方位感受這片高原的壯美與神秘。為此,我們精心策劃了多條從中國各大城市出發到西藏火車之旅,確保為您提供一個沉浸式的、包羅萬象的、選擇多樣的精彩旅程。

您可以選擇我們的西藏火車之旅,從北京、成都、上海、西安、西寧、重慶、香港等中國主要城市出發,甚至也可以從不丹或尼泊爾出發!

您無需為預訂前往西藏的火車票或任何可能遇到的問題而擔憂,因為亞洲奧德賽旅行社將為您妥善安排每一步行程。另外我們也會為您量身定制最完美的旅行計畫。您只需輕鬆跳上火車,便可開啟您的西藏之旅!

如果您對西藏旅遊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聯繫我們,我們會立即回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