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沿線什麼時候最美?

西藏旅行四季皆宜,青藏鐵路途經的美景在任何季節都有它的獨特之處。所以,沒有最正確的時間,只有最適合你的時間。去對了時間,你想要的美景都會有。下面我們就帶您走進青藏鐵路的四季吧!

1.哪個季節青藏鐵路沿途景色最多?

大部分人認為,西藏最佳的旅遊時間是在6-8月之間,當然,這時價格也是最貴的時候。每年西藏旅行品質最高的月份應該是在5月、6月、和9月初、10月中下旬,從風景的角度來講的話6月和9月初應該是最佳時間。5月、10月中下旬次之。7、8月份景色因為雨季的原因都會打點折扣,但是這個時候空氣中的含氧量最充足,大大降低了高反發生的概率。

而西藏四季不太明顯,大至可分為春夏、秋冬兩個大的類型,下麵就為您介紹一下不同時間段的不同的景色。

春夏

曾有人說,西藏的春天,是致命的美。2月初,風從印度洋而來,穿過雅魯藏布大峽谷,浩浩蕩蕩地北上,拉開西藏春天的帷幕。春天的青藏線上,白雪漸漸消融,河水開始流淌,草木也漸漸發芽,尚未褪去的冬天的寒意下隱匿著的是勃勃生機。

3、4月份是藏東南一帶桃花、杜鵑花等野生植物開發的季節,雅魯藏布江的冰化了,桃花順江而下。掬一捧春水,滌盡滿身的塵埃。將旖旎曲折的心事,細細密密地綰結成花環。這時寒意未盡,卻已是花的海洋。妖嬈嫵媚的大片桃花在氣勢磅礴的雪山懷抱中無限柔媚。鮮豔的桃花,映著蔚藍雲天,背後就是聖潔的雪山,真是美好無限。您去往西藏,林芝桃花村是賞桃花的首選之地。尼洋河兩岸的山坡上,野生桃林與麥田交相輝映。

林芝的春天

西藏林芝的春天,桃花灼灼

4月的西藏聖湖措那湖,部分湖面剛剛開始解凍,陽光照下來,湖冰化開去,這恐怕是任何一個時間段的措那湖都難有的景象。這時和冬季一樣並非旺季,錯開了西藏旅遊的高峰期,使得出行的成本降低,也更能感受到西藏的空靈與純粹。

早春措那湖

開始解凍的措那湖

青藏鐵路途經青海湖,在夏天,這裡棲息著十萬餘只各類候鳥,每年四月的時候,來自我國南方和東南亞等地的班頭雁、棕頭鷗、赤麻鴨、鸕鷀等十多種侯鳥在這裏繁衍生息,蔚為壯觀。

青海湖候鳥棲息

青藏鐵路途經青海湖,湖畔候鳥棲息

而夏季,是大家公認的西藏旅行的旺季。夏季是高原上含氧量最豐富的一個季節,這能有效避免高原反應的發生。這段時間也是西藏氣候最好、最溫暖的時間。7、8月雖然雨水比較多,但乘坐火車進藏不用擔心公路堵塞和塌方等問題,安全性依然能夠得到保障。高原夏季短,各種植物開花集中,在列車上看窗外綠草如茵,草原一望無際,滿眼入目皆是蒼翠。到了7—9月這段時間,列車途經青海湖,岸邊有大片的油菜花開放,黃色的花海和一望無際的藍色湖水相配襯,水天相接,景色絕佳。

夏季青海湖

列車途經岸邊開滿油菜花的青海湖

秋冬

10月開始,橫斷山脈就已有秋意,青藏鐵路途經的高山大河異常壯美,沿途是金黃色的海洋,層林盡染。久居城市,您真的需要一次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經歷和感受!

西藏的秋景

西藏的秋景

從人流量和消費來講,一般7月到9月是旅遊旺季,但到9月下旬以後開始到“十一”黃金週期間是每年人流量最大的時候,也是旅遊費用最高的時候。秋季的布達拉宮遠遠望去就是在金色的海洋之中,默默的佇立在蒼莽的大山之下。

布達拉宮的秋天"

布達拉宮的秋天

一般11月到來年2月,相對來講人流量較少,火車票沒有旺季那樣難以購買。而且這時屬於旅遊淡季,各項開支都相對較小,從經濟方面來講是西藏旅行最節約的季節,這段時間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含氧量低,天氣寒冷,但從風景來講,冬季這段時間看到的山峰最為壯觀,能見度也最高。

冬天的青藏鐵路"

冬天的青藏鐵路

另外,這段時間集中了藏曆年等藏曆節日,也是不錯的民俗旅遊季節。12月的西藏似乎與遊客無關,只關乎美景。這時已經避開了國內大的節假日,國內的遊客會比較少,更多的是悠閒體驗藏地生活的外國遊客。這個季節的拉薩的街頭,有一種寧靜的美。1月和2月的太陽,因為氣溫大幅下降、早晚溫度極低而讓人倍感珍惜,又因藏曆新年和農曆新年將至,讓人多出幾分展望和憧憬。由於這個季節的拉薩遊客稀少,布達拉宮等熱門景點也十分冷清,這時正是參觀景點的好時機。

冬天的布達拉宮"

冬天的布達拉宮十分安靜

冬日的午後坐在八廓街頭曬曬太陽也許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倉姑寺、光明茶館的甜茶也不錯!在拉薩城裏閒逛,在大昭寺門口曬太陽,在沒有封山的情況下可以去納木錯,珠峰,那時候價格都較旺季便宜很多。另外,去羊八井看雪泡湯也是一大享受,置身於熱騰騰的溫泉中,再看四周巍峨的雪山,絕對是一番別樣的體驗哦!

2.哪些進藏車次白天景色最多

以下為您整理了各個車次在夜晚行經的站點和景點,方便您對比和取捨。

Z21(北京-拉薩):石家莊北-中衛 + 德令哈-那曲(德令哈、可可西裏、玉珠峰)

Z165(上海-拉薩):上海-鄭州 + 蘭州-格爾木(金銀灘、青海湖)

Z264(廣州-拉薩):長沙-鄭州 + 西寧-格爾木(青海湖、德令哈、可可西裏、玉珠峰)

Z233(重慶-拉薩):南充-寶雞 + 格爾木-那曲(玉珠峰)

Z322(成都-拉薩):廣元-寶雞 + 格爾木-那曲(玉珠峰)

Z917(蘭州-拉薩):德令哈-安多(德令哈、可可西裏)

Z6811(西寧-拉薩):西寧-格爾木(青海湖、德令哈、可可西裏、玉珠峰)

3.選擇進藏火車還是出藏火車更好

進藏火車和出藏火車如何選擇也是旅人們糾結的一個問題,那麼這兩個方案究竟有哪些不同呢?那麼就讓我們來比較一下吧。

進藏火車

火車進藏的優點很多,例如低海拔到高海拔平穩過渡,在緩慢的旅途中更能慢慢的適應高原氣候,避免高山症的發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進藏火車票相對於出藏火車票來說,趟趟火爆,更加難以購買。

出藏火車

返程時坐火車,亦可欣賞沿途的風景,並且那時已經適應了高原氣候,能夠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去欣賞沿途的風景。且就火車行駛的時間表來看,出藏火車火車行駛在可可西裏無人區是大多是白天,行駛在青海湖時大多是是清晨,這樣的時間表能夠讓我們看到更多的美景。所以,如果您在旺季沒有購買到進藏火車票也沒有關係,出藏火車的風景,依然美麗迷人。

西藏火車游

西藏火車車上設施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