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列車特製供氧系統設施指南

由Chinatour.tw于2017-02-26编辑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可能會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但是都不需要過分的擔心,火車進藏本身就是防止高山症的最好方法之一,加之高原列車完備的供氧系統,所以您不用太擔心火車進藏會發生高山症。下麵,我們就帶您瞭解一下火車上的供氧系統並教您如何防止高山症吧。

1.青藏火車為特製車廂,有兩種供氧方式

(1)彌撒式供氧:列車在過格爾木站後全車供氧,在整體上提高了車內氧氣含量,大大的降低了高山症的發生率。

(2)吸氧孔:除去彌散供氧外,在車廂牆上、硬座座位底下、軟臥床頭位置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下圖是火車上的供氧口和吸氧管,用法也是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青藏火車供氧口

在列車觸手可及的地方,有很多供氧口

青藏火車吸氧管

插入供氧口即可

2.下圖是青藏鐵路沿途及其他重要景點的海拔變化表

青藏鐵路海拔變化表

青藏鐵路沿途及其他重要景點的海拔變化表

3.高山症的表現

高山症是人體急進暴露於低壓低氧環境後產生的各種病理性反應,是高原地區獨有的常見病。常見的症狀有頭痛,失眠,食欲減退,疲倦,呼吸困難等。頭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常為前額和雙顳部跳痛,夜間或早晨起床時疼痛加重。肺通氣增加如用口呼吸,輕度活動等可使頭痛減輕。

另外,以下幾點也可能是高山症的體現:
(1)有頭昏、噁心嘔吐、心慌氣短、胸悶胸痛、失眠、嗜睡、食欲減退、腹脹、手足發麻等症狀。
(2)休息時僅表現輕度症狀如心慌、氣短、胸悶、胸痛等,但活動後症狀特別顯著者。
(3)有下列體征者,如脈搏顯著增快、血壓輕度或中度升高(也有偏低),口唇及(或)手指發紺,眼瞼或面部浮腫等。

4.更多預防和緩解高山症的方法

(1)大部分人初上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反應,一般什麼樣的人會有高山症沒有規律可循,避免或減輕高山症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或由心理作用而引起的。

(2)在火車上,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夜晚蓋好棉被避免受涼感冒

(3)可服用一些預防和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高原安(至少提前1-2天服用,到達高原後繼續服用3-5天)、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百服寧(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西洋參(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參丸(治療心血管)、葡萄糖液等等,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山症症狀在1-3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

(4)可服用一些維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