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青藏火車,軟臥硬臥該怎麼選?

乘坐火車,許多遊客都會疑惑是選擇硬臥、硬座還是軟臥。下麵就帶您瞭解一下這幾種車廂。

1.軟臥

軟臥基本情況

軟臥是四人包間,主要有私密性好,人少舒適,價格高的特點。軟臥更加適合小團隊或家庭出遊。但是,不到四人也可包下整個包間,但需要購買全部四張車票。

軟臥車廂

軟臥車廂有小門阻隔,相對更加安靜

如上圖所示,軟臥帶有臥具,設施較完備,乘客可以躺在臥鋪上休息。4人一個的包廂,分上、下鋪位,提供熱水瓶,下鋪床下就有插座,還帶有一個門,可以隔絕走道,環境安靜,沒有人打攪,是旅客列車中最舒服的一種形式。

軟臥和硬臥硬座都沒有獨立衛生間,但軟臥與硬臥最大的不同在於:軟臥只有上下兩個鋪位,無論是上鋪還是下鋪都非常方便,而硬臥則有上中下三個鋪位,上鋪和中鋪都無法坐直,在舒適感上不如軟臥。而且軟臥車廂因人少,不會那麼嘈雜,睡眠相對會較為舒適。

軟臥車廂行李放哪里

軟臥車廂中隔間空間比硬臥車廂要大,乘員只有4人,所以行李放置是綽綽有餘的。您可以放置在床下以及包廂門的上方(實際就是過道上方)等位置。貴重物品建議隨身攜帶。

軟臥車廂行李放哪里

每節車廂都有彌散式氧氣供應,另外,在車廂墻上,軟臥床頭位置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2.硬臥

硬臥基本情況

硬臥是六人間,價格較軟臥便宜許多,又不會像硬座那樣難以忍受,適合獨自旅行。硬臥車廂分為上中下鋪。上鋪是無法直立上身的高度,但相對來說更安全也更安靜,中鋪可以直立上身。早上一般七點開始放廣播,晚上九點多熄燈。硬臥的衛生條件也略高於硬座,畢竟人比硬座少。但是公眾場所要求無法太高,最好自帶枕巾或者將餐巾紙墊在枕頭上,畢竟是貼臉的東西。安全方面,硬臥相較於硬座人更少,環境要單純一些。下圖便是硬臥的走道和床鋪位置。

硬臥車廂走道和鋪位

硬臥車廂走道和鋪位

上下鋪的區別

上鋪處於鋪位的最上層,價格是臥鋪中最便宜的,而且能比較清靜的玩自己的事情,相對來說比較清靜。

中鋪價格比上鋪貴比下鋪便宜,中鋪位置不較高,拿放東西都很方便,安全性也高。但是中鋪空間最小。

下鋪就非常的方便,但是票價最高、財物最需要好好保管。白天大家喜歡坐在下鋪,所以容易被打擾

另外,火車硬臥將人與人之間距離拉近了,您將會有更多的空間與來自各地的旅客及當地人溝通,這也一定是旅行中的一大樂趣。

列車上的乘客

列車上的乘客

硬臥車廂行李放哪里

乘坐硬臥時,攜帶的行李可放置在下鋪的床下,也可放置在過道上方的行李儲存架。行李架幾乎與上鋪在一個高度,十分寬敞,基本能夠放下大件行李。貴重物品建議隨身攜帶。

西藏火車硬臥供氧系統

每節車廂都有彌散式氧氣供應,另外,在車廂墻上,軟臥座的床頭位置,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3.硬座

火車硬座基本情況

由於入藏火車時間一般較長,雖然硬座價格便宜,但是依然不推薦您選擇硬座。硬座相對於硬臥和軟臥,舒適性和安全性都大大的降低。而且高原旅行不同於其他旅行,良好的環境和適當的休息能夠避免高反的發生。漫長的火車旅途本是為了欣賞風景,但是與此同時也應當為接下來的西藏之行存儲精力。下圖是火車硬座的環境圖。

火車硬座環境

火車硬座環境

但是,如果您只能買到硬座票,那麼我們推薦您從西寧或者格爾木出發,時間較短,景點也十分精華

火硬座車廂行李放哪里

乘坐火車硬座時,隨身攜帶的行李物品,可放在車廂內上方的行李架上或座位下方。貴重物品建議隨身攜帶。

西藏火車硬座供氧系統

每節車廂都有彌散式氧氣供應,另外,在車廂墻上,硬座的座位底下都有吸氧口。如果在火車上,您感到身體不適,隨時可以找乘務員要吸氧管,插入吸氧孔吸氧。

4.衛生間

火車上的衛生間總體來說比較乾淨整潔。一般來說,軟臥、硬臥、硬座的衛生間都在兩節車廂的連接處。衛生間是否有人在火車車廂上方會有“有無人”的提示,衛生間外是盥洗台和鏡子。

需要注意的是,當列車到站點停靠時衛生間會暫時關閉哦。下圖所示是衛生間的盥洗台。

火車廁所盥洗台

火車廁所盥洗台

西藏火車游

西藏火車車上設施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