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臺灣人怎麼去西藏旅遊:臺胞如何從中國或尼泊爾前往西藏旅遊全攻略

由Chinatour.tw于2024-04-02编辑

西藏,這片被譽為“世界屋脊”的神秘土地,因其獨特的文化、綺麗的風景和豐富的聖地資源, 成為許多外國遊客以及香港、澳門、臺灣人心中的夢想之地。 然而,由於其地理位置偏遠以及嚴格的旅遊規定,如何順利抵達西藏成為了一個需要仔細考慮的問題。 本文將為您提供一個全面的臺灣人去西藏交通指南,幫助臺胞瞭解從中國或尼泊爾到西藏的各種交通管道,無論是乘飛機、青藏火車或者是陸路,都會讓您輕鬆地開啟西藏之旅。

臺灣遊客在西藏布達拉宮

遊客在西藏布達拉宮

如何前往西藏:從中國或尼泊爾的交通選擇

然後從這些地方進入西藏。 這兩條路線都有好處和不方便的地方,怎麼選主要看您的個人喜好和實際情況。

1)從中國大陸進入西藏最常見的管道是乘飛機或青藏火車。

西藏有好幾個機場,其中拉薩貢嘎機場是最大、也是最繁忙的一個機場。 青藏鐵路也很出名,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也是連接西藏和中國幾個主要城市的鐵路。

2)另一種進入西藏的管道是從尼泊爾通過飛機或公路。

從尼泊爾進入西藏最受歡迎的管道是通過公路,可以自駕或乘坐巴士。 這條從尼泊爾到西藏的公路被稱為中尼公路,也被稱為中尼友誼公路。 能一路欣賞到喜馬拉雅山的壯麗風光。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那種管道進入西藏需要辦理特殊的許可證也就是入藏函(香港、澳門遊客不需要,回鄉證即可),包括西藏入境許可證和旅行許可證。 這些許可證需要提前申請,並且需要通過西藏當地旅行社或相關政府部門辦理。 此外,由於高海拔和複雜的地理條件,友誼公路在冬季可能會關閉,囙此在計畫旅行時需要考慮到這些因素。

從中國前往西藏旅遊

中國大陸就像是通往西藏的一扇大門,想去西藏遊玩,從這裡走是最方便的。如果您想要快點兒到西藏的話,坐飛機是准沒錯,省時又省力。不過,想體驗高原火車那麼坐火車去西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沿途的風景美不勝收,絕對讓你大開眼界。總之,不管您選哪種方式,都能輕鬆跨越中國大陸,踏入西藏那片神奇的土地!

最便捷的方式—乘飛機前往西藏

如果您想要輕鬆又舒服地抵達西藏,那麼乘飛機絕對是您的不二之選,特別是對於那些時間不太充裕的遊客朋友們來說。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幾個主要城市都有直飛拉薩貢嘎機場的航班,讓您能夠更加便捷地開啟西藏之旅。 直飛西藏拉薩的城市:成都北京西安西寧、昆明、重慶、香格里拉。經停的航班城市: 上海廣州

始發城市 飛行時長 航班類型
北京 4.5 小時 直飛
上海 7 小時 經停
廣州 6 小時 經停
成都 2.5小時 直飛
重慶 2.5小時 直飛
西安 3 小時 直飛
昆明 3 小時 直飛
西寧 2.5 小時 直飛
香格里拉 2 小時 直飛

搭乘飛往西藏航班旅行溫馨提示:

1、提前預訂前往西藏航班,以便能提前買到最具性價比的機票,尤其是在西藏旅遊旺季,飛往西藏的班機一票難求。

2、由於西藏的天氣狀況多變,航班可能會遭遇延誤或取消,請您提前做好準備。

3、外國遊客請務必攜帶護照、中國簽證以及入藏函,臺灣遊客攜帶臺胞證、入藏函,香港、澳門遊客回鄉證,如果去珠峰阿裡等邊境地區還需要辦理邊防證,不管是入藏函還是邊防證,我們都可以協助遊客辦理,這些證件都需要在機場接受相關檢查。

4、至少在航班起飛前 2 小時抵達機場。

5、因西藏地處高原地區,可能出現高原反應的情況,請務必攜帶所需的抗高反藥物。

抵達拉薩貢嘎機場

拉薩貢嘎機場坐落在距離拉薩市中心約63.8公里的貢嘎縣,從機場到拉薩市區一般需要花費1.5到2小時的車程。

導遊用哈達歡迎遠方到達遊客

導遊用哈達歡迎遠方到達遊客

拉萨贡嘎机场概况

相關信息 詳情
機場名稱 拉薩貢嘎機場(LXA)
海拔 3,600 米 (11,800 英呎)
國內航班 北京、西安、上海、重慶、成都、重慶、西寧、廣州、昆明等
國際航班 加德滿都(尼泊爾)
航空公司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西藏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雲南祥鵬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等。

風景最美的方式—乘火車前往西藏

青藏鐵路,這條世界之巔的鐵路巨龍,不僅是通往雪域高原的動脈,更是一條穿越雪山、草原與湖泊的絕美風景線。踏上這趟列車,您將親眼目睹連綿的雪山、遼闊無垠的草原以及高海拔湖泊的壯麗景色,每一幀都仿佛是大自然的傑作,讓人陶醉其中。與飛機前往西藏相比,青藏鐵路不僅經濟實惠,更能讓遊客在旅途中逐漸適應高海拔環境,減少高原反應的不適。坐在舒適的列車車廂裡,您可以慢慢品味沿途的風光,感受這片神秘土地的韻味。

乘坐火車前往西藏的主要出發城市有北京上海西安成都重慶廣州西寧。根據出發城市的不同,旅行時間從 22 小時到 55 小時不等。

始發城市 列車時長 班次
北京 40-41 小時 天天
上海 47-48 小時 天天
廣州 52-53 小時 天天
成都 36-37 小時 間隔一天
重慶 35-36 小時 間隔一天
西安 32-33 小時 天天
西寧 21-22 小時 天天

青藏鐵路火車旅行溫馨提示:

1、一定一定要提前預訂火車票,因為旺季時青藏鐵路火車票非常火爆。

2、選擇軟臥,旅途會更舒適。

3、帶上零食、飲料和一些簡單的娛樂項目來打發時間。

4、記得攜帶相關證件,外國人-入藏函和護照,臺灣遊客-入藏函和回鄉證,香港、澳門遊客回鄉證即可。因為在旅途中會被檢查。

5、另外就是所有前往西藏的火車都要經過西寧站,西寧火車站這裡是青藏鐵路的起點。

6、從西寧開始,所有進藏火車車廂都會更換高原有氧車廂,列車配備了供氧系統,以便説明乘客適應高原反應。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抵達拉薩火車站

拉薩火車站位於拉薩市郊區,離市中心大約8公里。從拉薩火車站到市區一般只需要15到20分鐘,不過具體的時間還是要視當時的交通狀況而定。

拉萨火车站概况

相關信息 詳情
車站名稱 拉薩火車站
海拔 3,641 米 (11,946 英呎)
往返拉薩的火車 北京、上海、廣州、西安、重慶、蘭州和西寧
拉薩火車線路 青藏線、拉林鐵路、拉日鐵路
往返拉薩的當地火車 拉薩--林芝鐵路、拉薩--日喀則鐵路
從青藏火車看沿途景色

從青藏火車看沿途景色

從尼泊爾前往西藏

尼泊爾不僅是前往西藏的又一熱門選擇,而且其首都加德滿都是唯一提供飛往拉薩的國際航班的海外城市。當然,如果您更喜歡貼近自然的陸路旅行,那麼從尼泊爾經過風景如畫的吉隆口岸進入西藏也是個絕佳的選擇。在這裡,您可以感受到濃厚的藏文化氣息,欣賞到沿途美麗的自然風光。

最快捷的方式—乘飛機前往西藏

對於從尼泊爾出發的遊客來說,選擇乘飛機前往西藏無疑是最快捷、最方便的方式。想像一下,從加德滿都起飛,只需約90分鐘的飛行時間,就能直達拉薩貢嘎機場。而在這短暫的航程中,你們還有機會鳥瞰那雄偉壯觀的喜馬拉雅山脈,包括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如果天氣晴朗,從機艙的視窗望去,您甚至還能看到那令人震撼的珠峰雄姿。

航班路線 出發時間 到達時間 班次 航班 航空公司
加德滿都-拉薩 12:10 16:00 間隔一天 CA408 中國國際航空
加德滿都-拉薩 11:30 15:05 間隔一天 3U8720 四川航空

備註:

1. 由於航班受天氣和季節變化的影響較大,以上時刻表僅供參考。

2. 出發和到達時間均為當地時間,尼泊爾和中國的時差為 2 小時 15 分鐘。

旅行溫馨提示:

提前預訂航班,因為航班數量有限。

收拾行李前請查看行李限額和限制條件。

準備好您的團體旅遊簽證,因為機場會對其進行檢查。

西藏團體簽證與中國簽證不同。中國團體簽證是由中國駐加德滿都大使館簽發的單次入境旅遊簽證。

遊客在拉薩機場

拉薩機場

從尼泊爾陸路前往西藏

如果您喜歡欣賞沿途風景,又擁有充足的時間,那麼從尼泊爾經吉隆口岸陸路前往西藏,絕對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選擇。這條路線從繁華的加德滿都出發,沿途穿越中尼公路,最終抵達中尼邊境的吉隆口岸。雖然全程大約需要7到8個小時,但相信我,這一路上的風景絕對值得等待。

在這條公路上,您可以沿著蜿蜒曲折的路線前行,感受大自然的壯麗與生機。陡峭的峽谷、茂密的原始森林、奔騰的瀑布……每一處風景都讓人流連忘返。特別是當您逐漸靠近喜馬拉雅山脈的邊緣時,那種震撼與壯美更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陸路旅行溫馨提示:

就路況而言,不是特別好,而且路面狹窄,山路蜿蜒,可能會導致駕駛時間延長。

至少提前 1 個月計畫行程,因為申請西藏入藏函至少需要 15 天。

選擇靠譜的西藏當地旅行社為您辦理入藏函和團體簽證,因為遊客個人無法自行申請。

攜帶護照等重要證件,至少提前 3 天飛往加德滿都,並持護照原件申請團體簽證。

帶上保暖衣物,因為旅途中氣溫會大幅下降。

遊客在珠峰大本營

珠峰大本營

抵達吉隆口岸

吉隆口岸,位於中國與尼泊爾之間的陸路口岸,如同一條隱秘的紐帶,連接著兩國的風土人情。距離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約有160公里的路程,而與中國的西藏拉薩則相距約820公里。若是從加德滿都出發前往吉隆口岸,最少也需要7到8個小時的車程,讓人不禁感歎路途的遙遠。不過,好在距離口岸僅25公里的吉隆鎮為遊客們提供了溫馨的住宿之地,讓人在長途跋涉之後能有個舒適的歇腳之處。

吉隆口岸概况

相關信息 詳情
名稱 吉隆口岸
類型 中國和尼泊爾之間的邊境口岸
海拔 2,800米(9186英呎)
距離加德滿都 160公里(99.42 英里)
距離拉薩 820 公里 (510 英里)
附近景點 珠穆朗瑪峰大本營,定日
住宿  距離吉隆鎮約25公裏
吉隆口岸

吉隆口岸

如何规划您的西藏之旅呢?

对于第一次来西藏的游客,我们建议用8 到 15 天的时间 来充分体验和欣赏西藏的文化、历史和自然美景。

拉萨市区及周边,推荐西藏五日游;拉薩-羊湖秘境5日西藏旅遊

7-10天行程

這是較為常見的經典西藏旅程,適合有一定時間和預算的遊客。在這個行程中,您可以遊覽拉薩及周邊的景點,也可以安排一次前往林芝深度遊的行程。此外,您還可以安排一次往返西藏珠峰大本營的行程,一路遊山玩水,領略神秘的高原風光。更多信息请参考珠峰大本營旅遊線路。

拉薩-羊湖-日喀則珠峰後藏秘境7日西藏旅遊

拉薩-日喀則-珠峰8日西藏旅遊

拉薩-日喀則-珠峰-纳木错9日行程

拉薩-林芝-羊湖-纳木错9日西藏旅遊

10-15天行程

這是一場西藏深度遊,適合想要全面體驗西藏風光和文化的遊客。在這個行程中,您可以遊覽拉薩、林芝、山南等地的經典景點。同時,還可以安排前往阿裏神山聖湖區域,探訪神秘的古格王朝遺址、聖湖瑪旁雍措以及喜馬拉雅山脈的壯麗風光。

拉薩-林芝-羊湖-珠峰-納木錯11日游行程

拉薩-林芝-羊湖-珠峰-納木錯12日游行程

15天以上行程

這是一次穿越整個西藏的壯麗之旅,適合有較長時間和充足預算的遊客。在這個行程中,您可以遊覽西藏所有主要地區的景點,包括拉薩、林芝、山南、阿裏、那曲等。此外,您還可以安排一次轉山徒步,深入西藏的偏遠地區,體驗最原始的藏區風光和生活。

西藏阿里神山圣湖(转山)古格王朝15日遊

與亞洲奧德賽旅行社一起神遊西藏

亞洲奧德賽旅行社,深耕拉薩與西藏十餘年,以匠心獨運的西藏旅遊線路,帶您領略西藏的原汁原味。我們提供靈活舒適的私人定制旅行,也有經濟實惠的西藏小團遊選擇,品質始終如一。無論您的喜好如何,亞洲奧德賽旅行社都能滿足您的需求和願望,讓您的西藏之旅成為一次永生難忘的體驗。

如果您對西藏旅遊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會立即給您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