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邊境的僜人

僜人,生活在西藏邊境地區的一個少數民族,在上世紀50年代初國家進行民族識別工作時,因種種原因沒有被列入中國56個民族之中。2005年,中國發放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中,西藏僜人的民族選項一欄填寫的是“其他”?僜人這個的未識別族群身份,遇到了那些“尷尬”事情?
僜人2.jpg
僜人,和其他民族一樣傳承著自己歷史長河中獨具特色的僜人文化
當年居住在西藏森林的神秘部落,如今已逐漸成為旅遊之地。今天的僜人,不僅從政治經濟上得到了徹底的翻身,而且他們逐漸克服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各種舊俗陋習。
僜人3.jpg
手抓飯是僜人的傳統美食,每逢節慶或招待客人到時候,他們都會盛情準備。僜人手抓飯最獨特的是他們炮製土雞的方法,據說僜人在宰雞拔毛的時候不是用開水燙,而是先用手拔,再用火燎,這顯然是一種最原始的方法。經過這種處理,烹製出來的雞塊香味奇特,使抓飯帶有一種返樸歸真的野炊風味。
但這裡有一個古老的習俗一直沿襲著,少女從八九歲開始,就要受到父母的嚴格管教,不准吃牛肉、豬肉和雞肉(但鼠肉、麻雀、魚、野雞不在禁止之內),否則,就要受到譴責,被指責為“吃肉的女人”,這對僜人婦女來說,是一種最大的恥辱。只有等到生過三四個孩子後,僜族婦女才能吃肉。
僜人4.jpg
僜人出門錢包可以不帶,但煙袋不能落下。煙袋裡煙杆、煙葉盒、火柴齊全,有事沒事都會把大煙杆叼嘴上。煙杆很長,但可以分為兩段方便放入袋中,煙杆多為銀質或銅質。“僜人”的婚姻曾經是實行一夫多妻制的買賣婚姻。21世紀初經過當地政府的教化,大多是一夫一妻制家庭了。
近年來,僜人持身份證乘飛機出行時,在關卡需要比同行人多滯留幾分鐘;住賓館時被懷疑持有假身份證;到醫院就醫住院時被視為“問題身份證”而辦不了住院手續,僜人在出行和辦事過程中出現了許多‘尷尬’的局面。
僜人這個的未識別族群身份,在中國發放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中,西藏僜人的民族選項一欄填寫的是“其他”?
遇到這麼多尷尬的問題,官方提出了這樣的建議:“僜巴人”身份證民族,在身份登記時民族一欄填寫“僜巴人”;而夏爾巴人、達曼人在身份登記時民族一欄填寫為“藏族”。
僜人頭領阿魯松是僜人在外面世界的“名片”,他也理所當然是村裡最有權勢最富有的人。這從他家堂屋裡滿牆油光閃閃的50個牛頭就能看出來。
牛頭在僜人中是財富的象徵,娶媳婦必須用牛頭作聘禮,如果誰家小夥子窮得拿不出一個牛頭,那就只有打光棍了。阿魯松說,他經常殺牛請村裡的窮人吃飯,然後把牛頭骨掛起來。
僜人5.jpg
和每個僜人一樣,阿魯松從一出生就佩有一把獵刀,窄長,橫在腰際。阿魯松至今引以為豪的就是他是唯一被批准帶刀進入人民大會堂的人。
僜人身上斜挎的一長串銀元是他們獨有的裝飾品。把阿魯松身上的銀元拿過來細看才發現居然是英鎊,“這只有頭領才有。”他說,“是祖先留下來的。”阿魯松的杜希布林家族就是從印度那邊遷徙過來的。
僜人6.jpg
僜人的習俗也在與外界的衝突中改變著。阿魯松本有7個老婆,隨著時代的進步,阿魯松現在只留下了最年輕的老婆,不過膝下卻有25個孩子。
西藏察隅,這裡是被稱為“塞上江南”的地方。在這裡,居住著一個幾乎快被遺忘的部落,這裡是西藏地區人數最少的民族。

僜人7.jpg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