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來西藏旅遊如何預防高山症(高原反應)

很多臺灣客人做好了來西藏旅遊的準備,甚至已經規劃好了西藏旅行的線路,當瞭解到來西藏會發生高山症(高原反應)時,躊躇不決,心裏會非常擔心。作為有著20年西藏旅遊從業經驗的小編告訴大家:高山症,不要怕!
那麼什麼是高山症(高原反應)呢?
高山症,或稱高地綜合症、高山反應、高原反應, 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身體表現。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500米以上。不同的人出現高山症的機會也相異。有些人在海拔1500米時即可能出現症狀,但大多數出現症狀的人多是在海拔2500米以上。臺灣的中央山脈、玉山山脈、雪山山脈(平均3,000米)都高於這個高度。
高山症(高原反應)的症狀有哪些?
頭痛是最主要也最常見的症狀,通常在2400米以上出現,並有可能合併以下的症狀:噁心或嘔吐,全身無力,頭昏或頭重腳輕的感覺,失眠。早期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無力,尤其是在費力爬山時,更甚者開始出現頭痛、失眠、持續的心跳加速、噁心和嘔吐(小孩要多注意)。
影響高山症(高原反應)發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登山的速度、到達的高度,個人的體能訓練程度,和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特異性是決定高山症是否發生和嚴重度的四大主因。高山症通常發生在快速上升海拔高度的登山活動,因此多可由較慢的提升高度來預防。大部份的高山症病患,症狀常只是暫時性的而且常在身體適應後解除症狀。
最關鍵的地方,臺灣客人如何做好高山症預防,安全渡過一段愉快,安心的西藏旅程呢?
第一:出發前最好查詢醫生﹐評估身體狀況﹐通常進行心腦血管肺的檢查,亦可由醫生處方﹐開些防止高山症的藥﹐遵醫囑服用。常年高血壓,貧血的臺灣客人,一定要將身體狀況客觀告知家醫科醫生。
第二:注意飲食﹐應吃低熱量﹑低鹽份的食物﹐並且多喝水。多食用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減輕這些症狀。此乃因為碳水化合物較油脂類需要較少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
第三:抵達拉薩或林芝,身體要有足夠的時間適應高原環境,從而降低發生高反的概率。
第四:不要害怕發生高原反應,要加強自我心理建設,高原對於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來到高原後具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面對高原反應才是克服高原反應的最佳辦法。
第五:可以在進西藏旅遊前7天內提前服用紅景天口服液,抵達高原後,也可服用幾天。(用藥請遵醫囑)。臺灣客人用丹木斯或高原安的比較多,藥物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藥效不同,用藥一定要諮詢醫生是否可以用或者用藥量多少,不要盲目的用藥。
 

更多西藏旅遊資訊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