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912-1949)

1911年,中國爆發辛亥革命,次年建立了合漢、滿、蒙、回、藏等民族為一體的中華民國。民國期間中央政權更替頻繁,但是,歷屆中央政府對西藏的基本政策,始終堅持國家的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
第一,利用政府宣言和立法等形式,維護國家對西藏的主權。1912年3月11日孫中山先生主持制訂公佈的《中華民國臨時約法》的“總綱”第三條規定西藏是中華民國22行省之一。這是以“臨時憲法”的形式,從法律上規定了民國政府對西藏地方的主權。此後公佈的《憲法》中有關西藏地方的規定,其基本精神和核心內容,都是強調西藏地方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和中央政府對西藏的主權。
第二,建立管理西藏地方事務的中央機構─蒙藏局和蒙藏委員會。民國于1912年成立蒙藏事務局,直屬國務院,作為主管西藏、蒙古地方事務的中央機關,蒙藏事務局於1914年改為蒙藏院。1927年遷都南京,成立南京國民政府之後,對蒙藏院進行了改制,正式設立蒙藏委員會。九世班禪、十三世達賴和西藏地方政府的駐京代表貢覺仲尼、章嘉呼圖克圖、喜饒嘉措大師等,都參加了蒙藏委員會,著名的佛學大師喜饒嘉措還曾任蒙藏委員會副委員長。
第三,加封達賴和班禪,主持其靈童轉世和坐床典禮。民國之初,被清朝革去名號,出走印度的十三世達賴向民國政府表示了歸國的意向。有鑑於此,袁世凱於1912年10月28日發佈大總統令,恢復達賴喇嘛名號。時隔不久,十三世達賴即由印度返回西藏。為了緩解西藏內部矛盾,表彰九世班禪在維護國家統一方面的貢獻,袁世凱又於1913年4月1日發佈了“大總統加封班禪令”。
1933年12月,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西藏地方當局依歷史慣例呈報中央政府,國民政府追賜十三世達賴“護國弘化廣慈圓覺大師”封號,並派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黃慕松入藏致祭。1938年,在攝政熱振活佛主持下,按照宗教儀軌,在青海尋訪到十三世達賴的轉世靈童拉木登珠。1940年2月5日,國民政府發佈命令,批准“青海靈童拉木登珠……免於抽籤,特准繼任為第十四輩達賴喇嘛。”吳忠信作為中央政府特派代表與西藏攝政熱振共同主持了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坐床典禮。1937年12月,九世班禪在準備回藏途中,在青海圓寂,國民政府立即追贈“護國宣化廣慧圓覺大師”封號,隨後又派考試院院長戴傳賢赴甘孜致祭。1949年初,國民政府派特使參加了在青海塔爾寺舉行的九世班禪轉世靈童慶典,明令公佈官保慈丹為第十世班禪。8月,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關吉玉作為國民政府專使,赴青海主持了第十世班禪的坐床典禮。
第四,吸收西藏上層僧俗人士參加國家管理。民國時期的歷屆國會、國民政府時期召開的歷次國民大會都有西藏地方的代表參加。例如,1946年11月15日,國民大會在南京召開,12月25日結束。這次大會以制定憲法為主旨,通稱“制憲國大”。出席這次會議的西藏代表有圖丹桑批、計晉美等17人。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