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去西藏旅遊一定要去看哪些寺廟呢?

西藏寺廟眾多,不僅在城市中有像哲蚌寺或紮什倫布寺這樣的大寺,也有邊邊角角的小寺,甚至每個村都會有一個寺廟。

西藏有些像布達拉宮和羅布林卡(夏宮)這樣的地方,其實並非寺廟,嚴格意義來說應屬宮殿,換個現代詞來說:政府大樓。但在原來西藏這樣政教合一的地方來說,政府裏有寺廟,法律裏有宗教。

所以,這麼多寺廟該如何選擇,這又涉及到這幾個問題:

1、不同寺廟分屬不同教派。如我們所知,僅藏傳佛教就有8大教派,再加之還有當地的原始宗教——雍仲苯教等。所以每個寺廟貌似相同,但其實分屬各門各派。

2、主寺和從寺。有些寺廟是主寺,有些是從寺。好比於一個娘生了無數個娃。但一般來說,都會有宗教傳承,即主寺是什麼教派,從寺也會是什麼教派。而且這些從寺,也許不在西藏境內,會在四川、青海、雲南、甘肅等藏區。

3. 達賴和班禪的地位是有區別的,宗教和行政上是老大和老二的關係,達賴地盤大,藏傳佛教格魯派兩大轉世系統的意義在於相互認證,保持宗教的穩定和法脈純正。達賴和班禪同時在位時達賴說了算。

當然,研究不同教派太過於難,我們還是介紹一些值得而且必去的寺廟吧。

 一、拉薩:

拉薩有三大寺廟絕對不容錯過,分別是:

1、 哲蚌寺——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在半山腰上,可以俯瞰拉薩城。建議遊覽時間:至少半天。 

哲蚌寺

哲蚌寺

2、 沙拉寺——其最特殊的地方是每天(除周日)下午3點可以看到辯經,這是一種與傳統意義中安靜的寺廟氛圍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色拉寺

色拉寺

3、甘丹寺——黃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廟,它是由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於1409年親自籌建的,在達孜縣的一個山頂上。

甘丹寺

甘丹寺

拉薩除了這三大寺廟,還有以下這些寺廟也不容錯過:

1、大昭寺——文成公主的故事就不多說了,這裏也是佛教勝地,其最主要看點就是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見佛像如見佛祖本尊。而且大昭寺是西藏夜晚的中心,其旁邊的八廓街是舊拉薩的縮影,也是吃喝玩樂之地。

2、小昭寺——與大昭寺隔一條馬路(北京東路),這裏有時間就逛,沒時間可以忽略。

3、紮基寺——這是拉薩市內較大的寺廟,某些信眾說這裏挺靈的。這裏遊客不多,反而是拉薩當地居民占了主角。

二、山南地區:

山南是西藏文明的發源地,這裏誕生了西藏第一代藏王,出現了第一座宮殿,第一座寺廟。它們大多集中在山南地區首府——澤當(乃東),這裏不容錯過的寺廟有以下幾個:

1、桑耶寺——西藏第一座有出家人的寺廟,遠看是一座壇城,由漢式、藏式、印度式三種建築風格融合在一起,也稱三樣寺。

桑耶寺

桑耶寺

2.昌珠寺——西藏第一座佛堂,其鎮寺之寶是一件珍珠織成的唐卡。

3.敏珠林寺——這裏最有名的是藏香。

三、日喀則地區

日喀則及以西地區傳統稱為“後藏”,這裏有幾個寺廟值得參觀的:

1.紮什倫布寺——後藏地區最大的寺廟,班禪的駐錫之地。它規模巨大,佔據了日喀則城區一角,站在寺廟上也可以俯瞰全城。

紮什倫布寺

紮什倫布寺

2、薩迦寺——薩迦寺並非在318國道主路上,需要繞道去薩迦縣。這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寺廟,其收藏有大量經書,看過的人都會被震撼到,同樣不能錯過的是其壁畫。

3、白居寺——在江孜,位於拉薩經羊卓雍措去日喀則的主路上,這裏是不同教派共處一寺的典範,寺內有薩迦、格魯、夏魯三派的僧人,而且有最著名的十萬佛塔。

4、絨布寺——絨布寺是一座小寺,但此寺位於珠峰大本營,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廟。遊客可以借宿。

絨布寺

絨布寺

四、阿裏地區:

阿裏地區地處偏遠,可能去的遊客並不多。但這裏比較有名的寺廟有幾座:

 

1、托林寺——位於紮達縣,是阿裏地區第一座寺廟,其也是夜觀星空的最佳地點之一。

图片7.jpg

托林寺

2、科迦寺——位於普蘭縣,這裏毗鄰尼泊爾,也是一座古老的寺廟。

以上就是一些必要去的寺廟,你們可以從其中挑選一些去就好。

但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您是外籍遊客,如果想要參觀以上景點,首先需要辦理入藏函,如果廣大遊客有這方面需要,可以找西藏當地旅行社,西藏和順陽光旅行社來接待您來西藏旅遊。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