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宗教文化的發展(中)

西藏宗教以藏传佛教为主,亦有少量其他宗教的存在。佛教于公元7世纪因松赞干布与尼泊尔赤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结婚而传入西藏。两位公主在拉萨建立了佛寺即大昭寺和小昭寺,以专门供养由内地和尼泊尔运来的佛像,因此"拉萨"意即"佛地"。佛教传入西藏后于公元8世纪中叶创建的桑耶寺是 藏传佛教第一座正规寺院,其大殿三层,分别为藏族、中原和天竺建筑形式,表明藏传佛教是多元文化融合的典型代表。在佛教传入之前,西藏的原始信 仰为苯教(Bon-po,亦称"苯波教"),藏族佛教徒称苯教为"黑教",以表 明自己的信仰是"白"的,即纯洁的。不过,此后藏传佛教的发展也结合了当地的苯教。早期藏传佛教为宁玛派(Rnin-ma-pa),意即"古旧的学派", 在公元9世纪前为西藏佛教的主要教派,因其僧侣戴红帽而被称为"红教"。 1073年具有半革新形式的佛教派别创建萨迦寺,故兴起萨迦派(Sa-akya-pa), "萨迦"意为"灰土",意指在灰色土地上建的寺庙,但因其寺庙墙上刷有分 别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黑三色花条而史称"花教"。另一种半革新的佛教派别亦在11世纪兴起,称为噶举派(Bkah-brgyud-pa),因其信徒穿白袍而有"白教"之称。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革新派由宗喀巴于15世 纪初创立,乃由11世纪中叶兴起的噶当派(Bkav-gdams-pa)革新而来,称为格鲁派(Dge-Lugs-pa),意即"善规"派,也有新噶当派之说,而因其僧人戴黄色僧帽故习称为"黄教",该派后来发展为藏传佛教中影响最大的教派。从格鲁派中发展出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一为"达赖"(Ta-lavi,蒙语,意为"大海"),始于1578年,此传承至今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另为"班禅"(Pan- chen,藏文,意为"大学者"),始于1645年,今已传至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Pan-chen-er-te-ni,即班禅大师)。这些教派发展流传至今,彼此和谐共处,形成西藏宗教的基本形态。藏传佛教为藏族人的主要宗教,目前西藏自治区境内有1700多处寺院等佛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约4.6万人,其著名寺庙包括拉萨三大寺即甘丹寺、哲蚌寺和色拉寺,大昭寺、扎什伦布寺、桑耶寺等,每年到拉萨朝佛敬香的信众就达百万人以上。今天的西藏处处可见佛事活动,信教者亦在家中设有小经堂或佛龛。中国政府尊重藏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拨专款2亿多元人民币用以维修、修复藏传佛教的著名寺庙及宫殿,并拨专款支持藏传佛教界人士及学者整理出版藏文《大藏经》(Bkab-stan-gyur),而且还帮助其在北京和拉萨分别开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和西藏佛学院,培养出新一代的佛学人才。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