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山南位於西藏自治區南部,北接西藏首府拉薩,西與日喀則毗鄰,東與林芝相連,南與印度、不丹兩國接壤,是西藏古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1、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簡稱羊湖,距拉薩不到100公里,與納木措、瑪旁雍措並稱西藏三大聖湖,是喜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絕藏南。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島嶼、牧場、溫泉、野生動植物、寺廟等多種景觀為一體的、獨特的自然風景區,周圍還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達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與藍天融為一體,讓人流連忘返。

羊卓雍措

2、拉姆拉錯

西藏最具傳奇色彩的湖泊。“拉姆”意為仙女、女神,“拉”意為湖面,“拉姆拉錯”藏語意為“吉祥天姆湖”、“聖姆湖”。又名瓊果傑神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在加查縣曲科傑叢山之中,海拔4000米以上。位於縣城東北部,距縣城約65公里。拉姆拉錯為一高山淡水湖,湖面積約一平方公里,形似橢圓,猶如群山環抱的一面鏡子,景致秀美。湖面結冰期約7個月。夏天解凍以後,時而風平浪靜,水清如鏡;時而無風起浪,彤雲密佈,還不時發出奇特的聲響,出現各種奇妙景象。

拉姆拉錯

3、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於山南地區乃東縣東南約五公里、雅礱河東岸、紮西次日山的山頭上。據說山勢象母鹿的後腿,寺建在鹿腿上,因此稱為“雍布拉康”(“雍布”是母鹿、“拉”是後腿、“康“是宮殿)。寺的規模很小,但聳峙山頭,居高臨下,十分壯觀。雍布拉康傳為西藏最早的建築,最初並非寺院,而是早期雅礱部落首領的宮殿,它是西藏歷史上的第一座宮殿。相傳是苯教徒於西元前2世紀為第一代藏王聶赤贊普建造,後為松贊幹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宮。五世達賴時該為黃教寺院。

雍布拉康

4、桑耶寺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無邊寺,位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的紮囊縣桑耶鎮境內,雅魯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桑耶寺始建於西元8世紀吐蕃王朝時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內建築按佛教的宇宙觀進行佈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漢族、印度三種風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稱作三樣寺。桑耶寺現有50多僧人。1996年,桑耶寺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007年,桑耶寺被評定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桑耶寺

5、昌珠寺

昌珠寺位於山南雅礱河東岸的貢布日山南麓,距乃東縣約二公里,屬格魯派寺院。建於松贊幹布時期,據說文成公主曾在該寺駐足修行。寺中懸掛有一口銅鐘,在整個西藏都很有名。昌珠寺系吐蕃時期第一批興建的佛教寺廟之一,地當昌珠區治所。這兒林木蔥蘢,風景絕佳,古往今來一直是山南的政治經濟中心之一。

昌珠寺

6、青樸

青樸位於桑耶寺東北15華里的納瑞山腰,海拔4300米,青樸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是一座理想的避暑禦寒山莊,沿途的路面又非常適合進行徒步旅行,這裏不僅僅是朝聖者的聖地,作為旅遊者得到的樂趣要多很多。“青”指這裏的青氏家族,“樸”是山溝上部之意。青樸所在的山溝呈“凹”字形,三面環山,南面是逐漸開闊的山間斜坡地和水域遼闊的雅魯藏布江。寂護、蓮花生等高僧大德先後在這裏修行,留有眾多聖跡。在藏傳佛教前弘期結束時,有許多經卷都被埋在這裏,後弘期早期不少掘藏師在此掘藏。所以,青樸與桑耶寺共負盛名,藏族人認為到了桑耶寺而不去青樸,就等於沒到桑耶。

青樸

7、敏珠林寺

敏竹林寺,又名敏卓林寺、敏珠林寺,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紅教)的六大寺廟之一,位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紮囊縣,初建於西元十世紀末,是由寧瑪派高僧盧梅·楚臣西繞修建。敏竹林寺占地面積約10萬平方米,主要佛殿為祖拉康。敏竹林寺以注重研習佛教經典、天文曆法、書法修辭及藏醫、藏藥等而聞名全藏,歷年的《藏曆年表》均出於此。敏竹林寺以片石砌築的牆體在西藏也是極為有名,對研究西藏建築藝術和建築風格也有很高的價值。2006年,敏竹林寺被中國國務院公佈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敏珠林寺

8、澤當

澤當鎮距拉薩191千米,距貢嘎機場87千米。位於雅礱河與雅魯藏布江匯流處東側,屬乃東縣,為山南地區專員行政公署所在地,海拔3560米。是藏南交通樞紐。

澤當

9、普莫雍錯

普莫雍錯位於浪卡子縣,海拔5010米。位於羊卓雍錯南面,喜馬拉雅山北麓山前盆地內;盆地四周山地環抱;濱湖北部山體緊臨湖岸,東、西主要為洪積-沖積平原,南面為冰水準原,地勢開闊,豐水年份仍有湖水外泄。湖泊東西走向,長32.5千米,最大寬14.0千米,平均寬8.93千米,面積290.0平方千米,湖岸線長94.0千米,為藏南最高的大湖。湖中東北部有3個石質小島,高度相差26.0~114.0米,面積分別為0.12、0.32和0.95平方千米。湖區屬藏南山地灌叢草原半乾旱氣候,年降水量300毫米左右,湖濱水草較豐茂。湖水主要依賴降水和冰雪融水徑流補給,較大的入湖河流6條,其中西岸入湖的加曲最大,冰雪融水徑流較豐富。湖周圍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和連綿的雪山,置身其中,有人間天堂之美感。

普莫雍錯

10、桑耶

桑耶風景區位於姐德秀鎮,沿著公路順雅魯藏布江南岸繼續東行24公里,到達紮唐,這裏是紮囊縣城所在地,海拔3556米。桑耶風景區包括地處雅魯藏布江以北的紮囊縣桑伊、松卡、阿紮三鄉境內的多處人文自然景觀。主要有桑耶寺、哈布日山、聶瑪隆聖洞、青樸修行洞、紮羊宗溶洞等。

時間:6-8月

桑耶

11、加查

加查縣為山南地區轄縣。位於西藏自治區南部,雅魯藏布江中游,縣政區分布於雅魯藏布江南北兩岸,東接林芝地區朗縣,南連隆子縣、曲松縣,西至桑日縣,北達林芝地區工布江達縣。加查在藏語中的意思是“漢鹽”,相傳文成公主進藏經過這裏時,曾在此地一個洞中放了一塊鹽,從此洞中流出的是鹽水,故名。加查是吐蕃時期活動頻繁之地,屬塔布地區。 神湖拉姆拉錯、名寺窮果傑,以及風景秀麗的那玉河谷,是到加查的遊人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加查

12、藏王墓

藏王墓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山南窮結縣宗山的西南方,背靠丕惹山(意為增長之山),是吐蕃王朝時期第29代贊普至第40代(末代)贊普、大臣及王妃的墓葬群,總面積385平方米。各陵墓封土高大,為土壘成的高臺丘墓。其上層土墩為橢圓形,墩頂極平坦,東西長約130米;下層為長方形土臺,周邊不齊整。藏王墓的數目現難確定,能看到的有八九座。靠近河邊的大墓據說是松贊幹布之墓,與之相鄰的是赤松德贊的墓,墓旁有巨大功德碑。在9世紀中後發生的奴隸起義中,贊普陵墓全被搗毀,現在的藏王墓只是衣冠塚而已。

藏王墓

13、雅礱河

雅礱河,又稱雅隆河、雅礱江(並非四川省的雅礱江),是南北縱貫西藏山南市乃東區南部(雅江以南)的江河,是山南市乃東區澤當鎮注入雅魯藏布江的河流,發源於山南市乃東區南部的雅拉香波山。流域面積920萬平方米,為西藏境內的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是西藏古代文明的搖籃,藏民族的發祥地之一。這裏有雪山冰川、田園牧場、河灘谷地、高山植被;也有神山聖湖、歷史古跡和古樸的民風民俗。集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於一體,構成了一幅神秘、古樸而又壯麗的畫面。

雅礱河

14、勒布溝

勒布溝是山南錯那縣境內康格爾多山南側的一個著名的風景區。勒布,藏語意為“好的地方”。這裏氣候宜人、物種豐富、山川秀美、鳥語花香,一年四季常青,盛開著美麗的杜鵑花、茉莉花、月季花和各種各樣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堪稱西域高原一絕。

勒布溝

15、乃東

乃東縣位於念青唐古喇山南麓與喜馬拉雅山北側的雅魯藏布江中游地段,是山南地委、行署所在地。 乃東縣旅遊資源豐富。名勝古跡有貢布日、毗盧洞、雍布拉康、昌珠寺、猴子洞、雅拉香布大雪山、雅拉香布風情園等景觀。

乃東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奧德賽旅行社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