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寺廟:守望的眼睛和靈魂

林林總總的寺廟,預示著宗教對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們非同一般的意義
如果說西藏是一本厚重的歷史,西藏的寺廟就是構成這段歷史的一段段傳奇,行走在西藏,無論是在偏遠的山村還是在眾人皆知的拉薩,寺廟總是像天上的星星一樣散落在城市、村莊、山谷、草原……就算是一個毫無信仰的人來到西藏,他也會被西藏大大小小的寺廟營造的氛圍所感染。在這個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地方,林林總總數千年寺廟的發展,在西藏造就了寺廟文化,同時,這種寺廟文化也成為了藏族傳統文化的經典。
那些眼睛和靈魂
“去拉薩而沒有到大昭寺就等於沒去過拉薩”。這是大昭寺裡著名的喇嘛尼瑪次仁的話,所以在大昭寺的門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磕等身長頭。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的大昭寺,是西藏第一座寺廟,在拉薩,藏族人將大昭寺為中心的八廊街一帶稱為“拉薩”(藏文意思是佛地),由此可見大昭寺在拉薩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去過拉薩的人會發現,大昭寺實際上是拉薩人生活的中心,周圍人生活的一切都是圍繞它展開的。
位於拉薩老城區中心的大昭寺,傳說最早是一片湖,松贊干布曾在此湖邊向尺尊公主許諾,隨戒指所落之處修建佛殿,誰料到,戒指其恰好落入湖中,湖面頓時遍佈光網,光網之中顯現出一座九級白塔。於是,一場以千隻白山羊馱土建寺的浩蕩工程開始了。
大昭寺是西藏現存最輝煌的吐蕃時期的建築,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結構建築,在大昭寺內,釋迦牟尼12歲的等身像是這裡最珍貴的。這尊佛像是釋迦牟尼在世時,按照釋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等像塑造好後,那些弟子有幸請佛祖釋迦牟尼自己給自己的佛像開光加持。藏族人認為他珍貴,不僅僅因為它的歷史價值和文物價值,最重要的是見到這尊佛與見到2500年前的佛祖沒有區別,這座釋迦牟尼的佛
像,在佛教界具有至高無上的地位。
布達拉宮是松贊干布為文成公主建的,而大昭寺則是文成公主親自督建的。凡到過大昭寺的人都會被那些虔誠的朝拜者感動,那些磕著長頭的朝拜者,將大昭寺前的石板磨得光滑如鏡,很多朝拜者是從很遠的地方一路磕長頭過來的。
如今的大昭寺,經歷代王朝的修繕,逐漸形成了龐大的建築群,建築面積達25100餘平方米,有20多個殿堂,主殿高4層,整個建築金頂、斗拱為典型的漢族風格,主殿二、三層簷下排列成103個木雕伏獸和人面獅身,又呈現尼泊爾和印度的風格特點。寺內有長近千米的藏式壁畫《文成公主進藏圖》和《大昭寺修建圖》,還有兩幅明代刺繡的護法神唐卡,這都是大昭寺內珍貴的藝術珍品。

WeChat線上咨詢


西藏和順陽光微信

Line線上咨詢


西藏和順陽光Line

快速提問


你的旅行想法:
旅行日期:
旅客人數
(年齡在12歲以上):
年齡在2-11歲之間
年齡在2歲以下
姓名:
  • - 性別 -
  • 先生
  • 女士
即時通訊:
  • - 應用 -
  • WeChat
  • Line
  • WhatsApp
  • Skype
電話:
* 郵箱:
正在提交中...
24小時內回復
您提供的上述資訊將被謹慎地用於旅遊安排、旅遊創意交流或其他必要的目的。我們永遠不會把你的資訊賣給任何協力廠商。

為什麼選擇我們

  • 24小時內回復

    個性化旅行建議

    報價單

  • 100%定制旅行

    滿意保證旅行計畫

    靈活出行日期

  • 無憂假期

    私人導遊和汽車

    全天候客戶服務

Top